Anuegh

奇奇怪怪的脑洞及西皮╮(╯▽╰)╭
文章查看戳【归档】或【合集】

高处亦有风【吴警官x赵老板】【摩天营救衍生 清水短篇】

前言:以IMDB上的说法为准,吴警官的职务是督查,不具名,阿sir代称。对HK了解仅限于电影,有所不足欢迎指正。

====

这绝对是阿sir职业生涯中最漫长的一天,一场混战,伤了一堆的兄弟,看了一场空中飞人的惊险杂技秀,还被受害人救了一把。

身后曾经最高大厦的明火还没有熄完,烟有一缕没一缕的冒着,落下来的灰烬在黑蓝天空中显得太过阴沉。肾上腺素褪去,阿sir疲惫地捏捏眉心,转头看向推推挤挤的人群。

闪光灯和长话筒你争我抢的往“今日明星”和家属小孩身边杵,希望抢到更多的头条新闻;一旁的救护车,蓝红光色交替闪动,衬得车尾独自坐着的大老板更加落单。之前看电视台新闻,他身边总是跟着不少人,也不知道那些保镖怎样了。

 

出于部门礼节,他走近盯着摩天大厦发愣的大老板旁,问候另一个受害人,“赵先生。”大老板转过头来,受了点伤的脸看上去分外年轻,见到警官,尝试扬了扬嘴角,实在是累极,笑不出也放不轻松,只能一脸严肃的与警官点头:“阿sir好。”

 

“赵先生人没事吧,医生怎么说的?”“急诊医生说断了两三根肋骨,不是什么大问题。我想,再看看她。”大老板摇了摇头,阿sir发誓看见他眼中一蹴而过的伤痛。

 

不揭心碎人伤疤,“您也早日去看医生,注意身体。”转身准备离开,听得大老板叫他:“阿sir,等你有时间,我们见上一面如何?我让阿…助手给你发地址。”大老板的声音很轻,眼神里的坚定把阿sir定住了,正巧远处副手在唤,郑重地应下来。回现场路上想起,他有预感担下了什么了不得的重物。

 

大老板动作非常快,第二天上午快休息时候,就有加急快件送到桌上。正好午餐时间,阿sir开车按打印地址去找,七拐八拐最后到了一个私人医院,有点偏又有点静。

阿sir推开门的时候,大老板正闭眼休息,空荡荡的病服下还能看见新绑的胸带。他休息并不好,时不时微咳,阵痛皱眉,哪怕在梦里也不见得安宁。阿sir看见了大老板眼下的乌青,不忍心叫醒,在病床旁轻手轻脚地坐下,望着窗外的花园景色发呆。

 

直到被一阵吵闹声惊醒,才发现昨天几乎赶了通宵的工,今日也扛不住的打盹。转过身,大老板已经坐起,就着护工的手喝药,又是一阵喘气。

 

等房内只剩下两人,大老板先开的口:“让你见笑了,Sir?”

 

“吴。”

 

“吴sir,抱歉这么着急让你赶过来。我有一个好事情,信得过督察,想要说给你听,不知道阿sir敢不敢听?”

“赵先生……”

 

“我看阿sir是个可信之人,如果不介意的话,可以唤我'隆基'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赵隆基似笑非笑的表情,完全不似昨夜的惨淡,带着一种引人前进的聪诡,激得阿sir全身警报响起,“可否斗胆一问是什么样的好事情?”

“吴sir且过来,待我与你细说。”赵隆基招招手,这会儿又是玩笑般的亲切。阿sir眼晴眨眨,看在病人的份上,拉近了陪护椅。

 

阿sir离开医院时,一扫两日间连轴转的疲惫,攥紧文件盘,掌心沁出的汗全是激动。三个集团信息啊,遍布全球的关系网络,轻飘飘地就这么递到了他的手上!

 

回想赵隆基的话:“阿sir,你是好人,我信你;也信自己,我不会看错人。”按惯例,他问过赵隆基是否需要奖励,对方摊了摊手:“你看我还差什么?我现在只想督察快些查完案子,我好重建天堂。”

赵隆基讲得一本正经,阿sir一时间也冷得冻住,随后又陪着赵隆基客气的笑,笑着笑着真的就开怀了,仿佛在这个阳光充足的干净房间里,笑声能抹去掉一切坏运气。

 

赵隆基递的文件太重要,上头立马成立专案小组负责撒网捕鱼,阿sir立了头功有奖励,自然是组长。

鱼没有那么好捕,要摸清鱼儿的活动规律,要织网布饵,还要提防其它捕鱼人或大鱼的反噬,领活儿的都是老道渔民,依旧忙得是周转不顺。

阿sir还记得赵隆基的恩,忙里抽空也要去探探病,讲讲工作进度。每每带一篮水果,再去还剩不少;后来就记住,只买赵隆基爱吃的那几样。

赵隆基哪怕躺在病床上养病,也不得闲,短短时光里也常有不同助手进出,询问工程的规定。赵隆基的摩天大厦已经进入二次修缮期,他提起来时是一种希翼的光。

 

来得久了阿sir发现,赵隆基还是有缺,他缺朋友。从没有见过他带来之外的探病礼物,也从没有见过除了工作、医护的任何外人。阿sir凭直觉认为,隆基和他一样,工作狂的孤独。

阿sir说过赵隆基应该有市民奖励,看懂了这点,他觉得隆基值得友情的陪伴,他们间的交流也从汇报工作到互相倾听。当然阿sir承认,更多的情况是他抱怨一下工作不利与上头强压不断,隆基更愿意指给他看大厦点点滴滴的重新漂亮。这种感觉非常奇妙,像是见证孩子逐步成熟的近亲长辈,他的骄傲与隆基感同身受。

等隆基伤好出院之后,阿sir不那么多次去见他,和他说话。一个企业家和督察来往过于亲密,流言蜚语会越传越多,如荒坡野火,烧不尽,倒灼一身水泡。

没有一周两三次的会面,阿sir和隆基开始传递邮件。一小段箴言、一张漂亮的晚霞又或是出现场时勿忙买下路边摊吃;都是生活琐事,但相互问好让阿sir心中温暖,情谊让他漫长工期有继续的力量。

 

九个月,阿sir小组从小心求证到大胆撒网再到谨慎收拢,终于破个警界近年来最重的连环犯罪大案,登得报纸新闻好几日。召开案情介绍会,阿sir坐在正中间,视线最好,一眼看见贵宾席上的隆基。

 

不紧张了,阿sir冲着镜头礼节性笑笑,讲话清楚又流畅,上头手下都夸,他看完邮件,开心得心尖松快,翘起嘴角。

又过了九个月,隆基的明珠楼完成评估与投保,重新的、正式的,全部开放。

 

剪彩仪式当天,全城人都来,来看历经挫折后依旧重新站起的传奇人物。阿sir在人群最前排,握着隆基亲手递给他的邀请书,望着他穿西装侃侃而谈,把群众们都说得情绪起伏、热泪盈眶,突然回想起很久以前,和还穿病号服的隆基交谈的场景。

 

他问隆基,为什么在明珠楼被毁去七八分后,还想要重建大厦。隆基摩挲着文件,给阿sir讲了一个穷苦孩子拼一口气艰苦上爬的故事,“从那时候起,我就懂得了,能改变我命运的,只有我自己。能改变人生存命运的,也只有人。”

 

“凭什么我们要受限于祖祖辈辈积累下的限制,为什么不可以自己登上高峰,高一点,再高一点,去看属于我们的风景,去创造属于我们的天堂?”

彼时的隆基,和此时的隆基,互相重叠,状态大不一样,但神采奕奕、勇于做梦的志向,在光照中被阿sir触碰到,都是绚烂的美。

 

这一次,隆基邀请了索耶一家,不是工作,仅仅做一趟旅游,圆一个熊猫梦。 

和索耶寒睻完,回到这方,隆基眼神流连,索耶家女王、小王子与父亲的嬉笑,母亲在一旁宠爱地注视三人;隆基难得表情外露,有显眼的倾羡。 

阿sir捕捉到细节,心里有所挂记,来来回回想了两趟,要为隆基好,笑着问他可否是想成家。 

隆基略别扭地摇头,“我不误姑娘,坚持独身主义即好。” 

阿sir思绪飞速转起,千里之后,终于想出个算是糟糕的说法:“隆基,那我们俩搭伙,过日子,可好?” 

赵隆基认真地把他看了个遍,颔首回应:“我顶楼很好,不知道阿sir往高,住不住得惯?”


END

评论(10)
热度(50)

© Anuegh /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