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uegh

奇奇怪怪的脑洞及西皮╮(╯▽╰)╭
文章查看戳【归档】或【合集】

幸存战机【EM 小短篇】【TSN 盲狙全国卷Ⅱ】

2018年全国卷Ⅱ,题目略长,可以自行百度。

------

关于比喻,马克听到过许多。脸书的员工会在背后偷偷叫他“暴君”、“YOU KNOW WHO”;大大小小的投资商、股东,以及给他工作的行政人员,更倾向于用“那个机器人”来指代他,说的就能多给他加上点有趣似的;而达斯汀和克里斯,或许有他的姐妹们,会在特别开心/不开心的时候抱怨“那颗花椰菜脑袋里想的是什么”,对于这种变样的亲昵,马克不做评价,默认了他们的偷笑。

唯有爱德华多,那个永远比他们程序员多一分想象多一分浪漫情怀的商科生,曾在和马克交好,逐渐熟悉他本人特色超过他外在聪明的时光里,用无数的比喻心甘情愿地称赞马克,以至于多年之后,马克看见脸书上偶尔推送的军事小广告,还能想到爱德华多是用怎样闪亮亮的眼神望向自己,嘴角带着大大的笑容,吐露出的话语芬芳又真诚,“马克,这太棒了吧!你就像一只雄鹰知道吗,那种眼神特别精准的大鸟,总是能够飞得特别高,看得也比其他人远。或者是战机,我小时候还收藏过的那种,呼啸着俯冲下来,然后又‘嗖’的一声飞远了……”

关于鸟的具体形容词亦或是战机的型号,这种爱德华多如数家珍的东西,马克已经不记得了,但那种被肯定被承认的温暖,是第一次除家人外马克看中的人带来的,太过甜蜜也太过重要,他放任自己沉溺其中并为此沾沾自得。这种年少时候的骄傲自大,是马克不后悔的几件事,也是他收藏情绪中的珍宝。

 

战机和幸存者偏差,本来无关的两个名词,也不过是听证会间隙翻出来的零碎信息,但马克兀地就想到了战争,战争时期被炮火攻击的战机们,军方的检修保证了他们能再上战场,而统计调查负责将所有的薄弱点覆盖住、保护好。有趣的调查结果,越是少创伤的点越是金贵,也许这就是因为没有飞回来的战机抗不住的弱点。

也就一瞬间的事,马克想到了骤然攻击的诉讼,对他强弱不一的指控,用控诉人之一曾经的比喻有点讽刺,但马克也是下意识的自比战机,那些关于才气、版权、人品或者人生经历的攻击,不过是他厚重外壳前一次次爆炸的炮火,无伤大雅,修修补补不损核心。

但华多,他是如此熟悉战机构造的人,也是如此熟悉马克,关于“感情”的攻击,直中要害。马克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战机能做个数据参考,就他,擦耳而过的火药星子,烧着了他内里的棉材料。内部起火,危险!危险!基于头脑的警告,流窜神经的疼痛,突然间他无法抵抗,无所是从。

再抬头看向对面,背对着他的控诉人,背景渲染着昏黄的烟尘与呛人的战火,马克气力全无。巧妙的攻击,精准的角度,他从内部开始坍塌,不战而败。再往后的拉锯战,马克再没有气势汹汹的防卫,安静得就像破损的机器,任双方律师胶着,不对视不发言,和解协议签字的最后一幕达成,退出战场。

 

他既输也胜,两场官司对他而言毫无意义,还落下个PTSD。从此没听见爱德华多的名字,没见得他的活动、投资或者移民。马克条件反射,见痛则退,避开好几年。

直到见过不少人,鹰的一面越飞越高,人的一面越挫越伤,都没有那一次的痛彻心扉,马克才逐渐回转,慢慢学会自我修补。等他补得快满,恰逢而立阶段迈过,往前看的同时开始习惯回想往事。

看着刚进公司的一批又一批小实习生,不自觉地想“我当年……”,才又怀念起短暂的读书时光,怀念起房间中不只有一条狗的同居生活。他的求学伙伴,也是商业伙伴,从最早的爱德华多,到肖恩、克里斯,再到达斯汀,念着名字,不再全是酸涩的失意,也有火热的甜。

马克打开脸书,给好友点赞、留言,又回复了沉积多久的邮件,言词中没有客套的问候,全心全意输入的都是喜爱。在邮件的最后,他附上了最开始看到的脸书广告,一个简单的战机推广,玩了点花招,确保对方打开邮件时就能自动播放,也确保对方一定能打开邮件。

“一个有趣的视频,或许你会喜欢。”

……

“LOL,谢了,我喜欢他。 ”

END

评论(2)
热度(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nuegh / Powered by LOFTER